森雅溯

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 and in itself can make a heaven of hell, a hell of heaven.

【书影音系列】Lucifer By 冯德尔 以及相关音乐 By H.E.R.R

  若我注定堕落

  荣光剥夺

  那就让我堕落

  头戴王冠,手握权柄

  与忠诚扈从万千同行

  这堕落将荣耀我名,永世不灭

(原文出自诗剧Lucifer第二幕,翻译来自网络上对作者冯德尔的介绍,经查考认为是豆瓣上的monica大大在2013年发布的)

===================================

  发现大家在问起“求推荐一些关于路西法的作品的时候”,基本上都会说去看失乐园。失乐园确实对路西法的形象转变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但是除了失乐园以外真的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呀,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比较冷,所以我准备开个书影音系列,专门盘点那些冷门优质的作品,从各个时期的名著到艺术到电影、戏剧、音乐都会涉及,如果有人有兴趣的话以后还会考虑盘点ACG系列()

===================================

  OK本篇正文开始

  为什么把冯德尔的这一篇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它成书比失乐园还早,Lucifer是1654年,失乐园是1665年,所以学界认为弥尔顿或多或少地借鉴了这本。我猜想Lucifer没有失乐园有名是因为Lucifer原文是用荷兰文写作的(冯德尔本身也是翻译家,为什么独独不翻译自己的作品呢),好在后来有翻译了

  为什么不把更早的作品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在此之前可怜的路西法是不可能作为主角出现在书里的,甚至Lucifer本身在公演三天大获成功之后,也被当局强行禁演了。

  Lucifer和失乐园最大的不同就是,失乐园着重于堕落之后的故事,而Lucifer着重于堕落之前的故事以及战争部分,我个人认为这里的战争部分写得比失乐园精彩一些,失乐园虽然很有气势,但是总体来说是单方面无悬念吊打()但是这里把战争描写得势均力敌而且十分惊险,重点是不论哪一方都很帅(被拖走)

  这篇史诗本身巴洛克风格非常浓郁,说白了就是辞藻特别华丽,从前面一小段原文就可以看出来。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缺点,因为剧本的特性,作者集中关注词句而不是剧情,所以剧情方面不如失乐园。整个剧情大概可以概括:人类诞生并且要被神授予最高权柄,路西法不愿服从人类而掀起战争。好的好的大家本来就知道,这实在没什么创新点

  

  这个时候歌曲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说实话让我单看原文我不一定看得下去,但是这首歌让我把第一部分几乎背下来了

  H.E.R.R的专辑《Vondel's Lucifer》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歌曲,整个专辑是对剧本选段的朗诵,效果极好以至于我一度以为是剧本演出时的现场录音。专辑里一共有14首歌,从开头一直讲到战争部分,不得不说乐队的成员和嘉宾们真的把每个人物的气质和特点拿捏得死死的,而且,音控泪目!强推专辑里的《First prince in some lower court》这段,包含了开头的那部分节选,是路西法的独白。如何形容这首歌给我的震撼,我第一次是在图书馆插这耳机听的,开口我直接从椅子上跳起来了

  目前网易云上面可以找到完整版的专辑,歌词被我费尽千辛万苦补完了,应该也只有网易上有完整的歌词

  剧本的原文和歌词版我都有文档存在电脑里,感兴趣的可以直接找我要,或者留个邮箱我发给你。剧本本身不好找,我找了三年才找到翻译版本(荷兰文实在看不懂555),可以搭配作者背景信息《Joost van den Vondel: Dutch playwright in the Golden Age》食用,当然也可不用,我这边都是有的,要的话也可以说一声

  (放一张自己手抄的图片,不知道为什么抄的时候手一直有点抖,可能被这种中二的气息感染了)

顺便再提一下,不建议看最后一段,我给的文档会停在战争结束的部分。最后一段于剧情没有影响,并且有过于阴间的部分,毕竟是个道德剧,除非你特别提出要完整版的,不然我不会给你发那一段的(看过的人已经想换一双眼睛了谁懂我的痛)

评论(20)

热度(10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